2014年9月17日星期三

木工 . . .

《戀上春樹》 (WOOD JOB!) 

導演 : 矢口史靖
演員 : 染谷將太, 長澤正美, 伊藤英明
片長 : 1小時56
級別 : IIA
語言 : 日語 (中英文字幕)
上映 : 23.8.2014 (優先場)  11.9.2014 (公映)


故事簡介 : 高中生平野勇氣(染谷將太 飾)自小生活無憂無慮,直至放榜肥佬,考不上大學,女友鄙視提出分手,才驚覺自己前景一片暗淡。就在這時候,他偶然看到「林業見習班」招生,傳單上的宣傳大使更竟然是女神級(長澤正美 飾)!勇氣決定離開大城市,走入深山學斬樹,但入山後,才發現山裡沒有便利店,也沒有手機訊號,有的只是野鹿大蛇怪蟲、野獸般的教官(伊藤英明 飾)、樹和很高的樹!食慣嘆慣的勇氣很快便氣餒,密謀偷走,豈料幻想已久的女神突然出現,激發他捱下去的鬥心。漸漸地,勇氣在一無所有的山上,愛上了古靈精怪的村民,發現人與大自然的連繫,還找到傳統林業的真正意義。

 

 

《戀上春樹》影評:融入文化 尊重文化/山月

懦弱青年透過投身某項工作而變得堅強,本以為《戀上春樹》是這麼一齣簡單直接的勵志喜劇,誰料看畢全片熱血和笑料固然不缺,矢口史靖還能言之有物地探討我們應如何看待少數文化的議題,實在令人欣喜。
《戀上春樹》的核心部份,乃描寫一個來自城市文化圈的年青人如何接受,繼而融入山地文化。細心留意,我們看到此戲各式各樣的元素,都是圍繞這個中心而作出鋪陳:
以喜劇材料為例,很多電影的笑料都是依靠周星馳式的無厘頭手法作為開展,笑料本身與電影脈絡和劇情發生的場所並不怎麼相關,形象點說,就是天降神兵般忽然而來,如《少林足球》中醬爆突然彈出來說:「我唔同意呢位小姐嘅講法」,就是最佳例子;而近期熱爆的《等一個咖啡》,導演忽然在戲中加插《Slam Dunk》的仙道,用的亦是類似技巧。
然而,《戀上春樹》有點不同,它大部份引人發笑的地方,都與山地文化緊扣。比方說,男主角染谷將太因被蜞乸緊纏屁股吸血,被孩子們取笑為蜞乸哥哥,這個笑料很大程度,是透過描寫城市人對山地動物的驚惶失措才得以成立;又如染谷被毒蛇咬到,耳朵脹得可笑,亦是緊貼山地的環境而寫。矢口史靖就是透過這種方式,一點一滴地將有別於我們的山地文化融入笑聲,帶領我們隨同男主角一起,認識這個別開新面的世界。
除了笑料之外,電影的愛情線亦很值得抽出來討論。回想染谷將太和女主角長澤正美的結合,可以發現他們關係當中傳統戀愛劇的衝突不多,劇本予以兩人的最大難關,反而是長澤不願跟染谷到城市生活如果我們再大膽一點去演繹,可以說長澤其實是山地文化的象徵,她本身擁有的優點,包括真誠、爽朗等等,都是與山地人的生活互相緊扣。要與這個可愛的女孩(文化)在一起,長澤就得先割捨都市生活的方便和快捷。愛情背後隱藏男主角夾在兩種文化中間的糾結,我覺得這種寫法是很有意思的。
上述矛盾最後因染谷放棄城市人身份而得到解決,他成為一位「真正的山裡人」,亦順利抱得美人歸(笑)。至於要問他何以會作出這個決定,主要原由確是他本人的天性和材質所致,於普通人來說參考價值不大。畢竟我們當中,真要放棄城市,投奔原野的人實在不多。值得細思的反而是,作為都市人,我們應該如何看待有別於主流的少數文化這個問題。
電影中一個有趣的插曲,男主角的前女友帶大學社團來山地考察,他們美其名是要感受山地生活,可行為舉止呢?盡是城市人的自我中心和目中無人,他們來山林,不過想要滿足自己的獵奇心態,以及拿取日後可以向朋友炫耀的「特殊經歷」,當染谷站起來怒叫他們「返歸」,我覺得痛快的同時也不禁反思:自己在參觀少數民族村,又或是進行農鄉考察時,可曾經抱過類似的自大心態?誠實回答:恐怕是有吧!
染谷能融入山地文化,那是一種機緣,並非人人都可以/願意這樣,但最少我們得給予少數文化應有的尊重不是「他供給我們食物,所以就由得他吧」那種由上而下的憐憫,而是實在地將對方與自己放在同一水平線上,認真理解他們行為背後的深意和理據。如此,就算未能成為他們的一份子,我們的得著亦一定會比現在的多。
最後,再嘮叨一句:我認為矢口史靖是抱著對山地人的尊重完成此部電影;所以我們在開懷大笑的同時,亦不妨多花一點精力,認真看待那些感覺上有點荒誕不經的山地文化,這樣才不負導演的心血。

2 則留言:

留言需待驗證後才會公開

  1. Betty Chung 在您的文章「木工 . . .」留下新留言:

    是一套要思考的笑片 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Li Silver 在您的文章「木工 . . .」留下新留言:

    好似好正,融入文化 尊重文化更係我熱愛旅遊中既理念! 必睇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