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8日星期六

【佔領者的故事 • 之四】

【佔領者的故事 • 之四】


我母親曾是中國大陸的公務員,我受過赤化的國民教育。為何我要當個沉默的佔領者?

先說點小故事。

小時候,在大陸的大城市。我家不富裕,住的是危樓。雖然如此,我的成長環境充滿了愛。

三歲時,我進入了最接近媽媽辦事處的幼稚園,得到了很好的教育。那是我父母花了三千元才「疏通」入學。他們說,這裡的位置都是留給有付錢的人的,他們沒有辦法。當時三千元是一家四口兩年多的收入。其後每年都要去拜年進貢曾經幫我們拉關係的人,因為他選擇「幫」我們,而非其他人,是母親口中的大恩大德。

七歲時,我進入了該區一所不錯的小學。大陸的政策本是按區域收生(跟現在香港的政策一樣)。但父母還是必須到處借錢,最後進貢了五千元,也就是一家三口三年多的收入,才能入該小學。

那時候,身為小孩子的我,當然甚麼都不知道。小小的心靈最不懂的是,父母明明教我做人要節儉,去酒店吃飯是奢侈浪費的。但那段時間,我不知有多少天五點就起床穿珍貴的新衣服,六點就要到達酒店排隊拿位置。等到九點去跟一些壓根兒不認識的人吃飯。媽媽在人前笑得很開心,好話說得我起雞皮。人去了後總是愁眉苦臉,半夜還偷偷哭泣。


今天,很多香港人都會回去大陸,或許工作,或許旅行。你或許也會感到很訝異,覺得中國比想像中光鮮,各方面都是還是不錯的。你有看到平民的生活嗎?

你問過他,他跟你不熟,他敢說嗎? 現在很多人都拜託我從香港帶東西,iPhoneiPad、手錶、化妝品。我很驚訝,因為他們很多都是我的同事親戚。在大陸,個人收入是公開的談資。因此我清楚他們的收入。我問他們:為何要用一個月,甚至幾個月的收入去買這些東西?不約而同的答案:送禮用的。

要給班主任送禮,否則小孩會被看不起;要給老公的上司送禮,有他關照老公才沒被裁走;要給街辦的(類似區議員)送禮,因為有他老婆才能搞到城市戶口;要給老家辦事處的人送禮,因為他一通電話就搞定證件,才不用等半個月跨幾個部門(要親自乘飛機回老家申請與拿取)。

我說:這樣不合理!他們說:這就是中國的制度!中國就是這樣!

今天我說:警察打已經上手銬的疑犯不合理!有人會說:他們情有可原,警察就是這樣! 我覺得好恐怖!


另外有人跟我說,中國根本越來越好。他有在大陸公司上班開會,經常去大陸旅行,大陸不知發展得幾好,同事客戶個個都穿金帶銀拿名牌包包,不知幾羨慕。

你對此覺得羨慕,因你只看到錢與物質。你覺得六與四不能一起打沒所謂,你不覺得自己所擁有的東西是何等的珍貴。那就請你移民回大陸去吧!

三四十年前,我母親說大陸市區治安好得可以大熱天在街上睡覺,家家戶戶不用關門;二十年前,我在大陸的班主任劉老師對我的關愛是真的,不是用錢換來的;這十年來,有如深圳這些大城市,小學一班快六十人。家長只能雙手獻上禮物,以各種名目贈送,務求自家的獨生小孩得到班主任的青睞。

前幾年,我媽媽的舊同事(公務員)辦了提早退休,犧牲收入全心全意培養唯一的女兒。高考後的假期,女兒說兼職補習班的老師,幫補家計,父母無比的開心。然而,女兒口中的補習班,原來是人口販子針對適齡少女的的騙局……女兒出門後,從此不知所蹤。我從沒想過這些事情,可以發生得這麼近……

一切與一切,我完全看不出中國進步在哪裡。進步的是貪官家裡挖到的錢?還是網路的管制技術?

今日香港,一切都在中國化。貪污與弄權已經如此表面化了,而大家都被引導到只指責示威者。其實除了每天都看到佔領的新聞讓人很討厭之外,佔領運動實際上影響你自己的,到底有幾多呢?

香港的三權分立只剩下表面。我們擁有不再關心民意的政府,不再監察政府的立法會,還有淪為政治工具的執法隊伍。你可能好希望停留在現在的生活質素,選擇沉默。我可以告訴你,那是妄想。不去看,不去問,不去思考,選擇當個沉默的中立人,等同默許一切的赤化。

現在供樓慘?以後的日子更慘。

支持真普選並不代表要參與阻街,世界不是只有黑白。你如何才能保持今天的生活?我沒有你要的答案,我只祈求你用腦想一想。

- 熱血時報網站連結
 
http://www.passiontimes.hk/article/11-05-2014/19532

1 則留言:

留言需待驗證後才會公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