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7日星期五

【佔領者的故事 · 之三】

【佔領者的故事 • 之三】



今早一出金鐘地鐡月台,見到也是於週日經常來支持學生的一位朋友在我前面 (婆婆們都稱呼她"Miss",她以前是中學老師)。 當我趨前跟她打招呼的時候,赫然發現她幾乎是合著眼睛走路,臉和嘴唇都是青白色的,雙手冰冷得很不正常。我立刻攙扶她到最近的快餐店休息,讓她先塗藥油、喝點熱水。 她能夠從沙田區撐到這裡,完全是靠個人意志,而且在車廂內一直是站著,沒有座位的。本來打算扶她去紅十字會大樓,幸好她的情況不是很嚴重,休息過後終於慢慢恢復了精神。 Miss本身沒有子女,她一直強調作為成年人的我們(尤其是60、70年代出生的一群)享受了香港繁榮和自由的日子,可是就是因為我們這些人當年只是一心想著如何賺錢,令自己的生活安定,對政治冷感,什麼是「基本法」、「中英聯合聲明」的內容究竟說什麼毫不關心,也不想了解;對言論、傳媒報導的自由空間逐步收緊,慢慢地被侵蝕;對社會上出現越來越多的不公義好像事不關己,才會導致今天香港這個局面。
很多成年人認為他們辛苦耕耘的成果被參予「學運」這一群年輕人破壞了,但是Miss的想法剛好相反,她認為就是當日我們對政治的冷漠和無知,只顧自己安樂的自私、愚昧的行為令現在的一代人受苦了!所以作為成年人的,就某方面而言,我們有負這一代,特別是那些勇敢站出來,為大眾的福祉而受苦,甚至願意犧牲自己前途的年輕人。 正正因為這樣,我們更不能再視若無睹,再無知下去。人生不是只為自己的安樂,為了賺錢,也要為未來社會的一代負責任。 無論大家讚成Miss的想法與否,但是我覺得她的「心底話」很值得思考。這段時間,因為一場學運令我結識了很多新朋友,有年齡相近的Miss、年輕的OL、好幾位六十多歲,雙鬢斑白的婆婆、事業有成的叔叔,也有一班來自不同學院的大學生.... 

他(她)們的出現令我學習到聆聽的重要 --- 先不要急於表達或牢固自己的想法,而是將心打開,嘗試站在他人的位置,去感受這個在每個人心中都呈現不一樣境象的世界。
我發現「聆聽」廣濶了我的視野和思維,這是我從來沒預計到的,而且有助於我信仰上的修行。越是將「我」縮少,越是站在他人的角度去思維,帶來的心靈上的利益真是不可思議。
突然,我想起了大恩根本上師最近在香港的開示:「修行不是把自己關起來,而是走進人群之中,面對那些無論是你喜歡還是討厭的人。」 坦白說,當時聽到上師這樣教導,頑劣的我心裡在否定、不同意,還無知的在不斷為自己避世的行為狡辯..... 現在,我終於明白了大恩上師當日開示中的慈悲和智慧!
感恩大恩上師的教䀲,感恩在我生活中出現的所有人,每一個人,每一個有情眾生,特別是那些用粗言穢語指罵我的人。
* 相片來源:EPOCH Times HK 文章來源Anna Meyer

1 則留言:

留言需待驗證後才會公開

  1. 月巴, 知唔知"佔領者的故事 · 之三" 我地睇唔到, 只是重複又重複"相關文章"既 logo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