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4日星期二

李怡:連儂牆前的尋思

李怡:連儂牆前的尋思

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realtime/supplement/20141102/53085141

我們那一代人,年輕時都聽過Beatles,都知道甚而喜愛過約翰連儂。金鐘佔領區天橋的大布條寫着他的《Imagine》歌詞:「You may say I'm a dreamer, but I'm not the only one」,橋下掛着「連儂牆香港」橫額,兩幅貼滿上萬張便條紙的彩色繽紛的留言,共同譜出香港人「not the only one」的呼喚。

「我要真普選」,對於大陸14億「想做奴隸而不得」或「暫時做穩了奴隸」的人來說,絕對是空想;對於習慣了依靠權勢生存和獲利的聰明的香港人來說,也真是「發夢都冇咁早」。不過,連儂的話鼓舞了全世界追夢的人,他說:「一個人做夢,夢想只是空想;一群人做夢,夢想就會成真。」怎麼不是?哪怕只是五十年前,誰可以想像美國有一個黑人總統?三十年前,誰會想像韓國有一個女總統?三十年前,誰能說會有蘇東波的巨變?香港人爭取民主已逾三十年,過去的爭取也許正如1980年連儂接受訪問時所說:那時「我們都像小孩般天真,(爭取後)各自走回自己的房間。但我們終究沒有得到一個花與和平的世界……但六十年代確實告訴我們該具有的責任與可能性。」如果說六十年代告訴美國爭取民權和反戰的責任與可能性,那麼,87枚催淚彈喚起的六七萬人上街頭,也告訴了所有追求香港命運自主的人們,我們該具有的責任和可能性。


站在連儂牆前,你不能不鄙視那些只會向權利膜拜的香港的奴才;你不能不對所有走來佔領區的市民感到驕傲;你不能不對獅子山、大帽山、飛鵝山的冒險掛出的標語感到香港人應有的一份自豪。「我要真普選」的「我」不是一個人,是遍地開花的群體。哪怕強權看來高大威武,一起做夢,夢想就會成真。



來源:

 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realtime/supplement/20141102/53085141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留言需待驗證後才會公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