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11日星期二



落區義工心聲:我們堅持的理由 - 俊奴



在走進社區前,反佔中總給了我「收錢做嘢」、愚昧、黑道等的感覺。因此,在佔領時,總覺得自己滿有光環,常想,這是正義和邪惡之戰,旁人縱使不加入這場鬥爭,他們都會本著公義而體諒或支持。大概有一個想像,「佢地收錢做嘢,可能心底都係支持我哋呢」。

但走進這些舊式唐樓,情境依然是電影中三教九流的殘舊窄巷。出奇的是,一街之隔,隔住的不單是佔領區內群眾的熱情,冷冷的街道,更隔住了社會上的人心。受訪的居民,雖有不少佔中的支持者,有的是對我們熱情招待,但亦有為數不少的反佔領者。他們只要聽到「我是學生... ...」,有的頭也不回的把門大力關上,有的則是力陳佔領的不是。街坊好像只知佔中是違法,而不知梁振英、特區政府犯案纍纍;師奶彷彿只知經濟受到影響,而不知恆生指數、樓價依然不止增長;阿叔貌似只知交通受阻,而不知巴士、港鐵加價貪得無厭;公公印象只知佔中有外國干預,而不知共產黨這個概念都是由外國而來;婆婆話中只知民不與官鬥,而不知世界上有幾多成功例子,團結是可以迫使政府讓步。一切一切都是他們不知道香港人爭取民主已經超過三十年;這場運動真正的根源不是雙學、三子,而是香港一直沒有真普選、缺乏了公平正義。

香港要有真正的普選,可能真的如他們所講,還需要更長的時間。但看到他們並沒有「收錢」,真心的相信由政府、建制派所塑造的景象,我們只可以用借來的時間向他們說清楚事實、講明白道理。

走到落區的第八日,是累的、是煩悶的,但看到他們重重的誤解,我們漫長的戰爭中,又好像加添了一個巨大的敵人。

我們走到社區,就是希望把握機會,化敵為友。

畢竟,他們是香港人,是我們的家人。

編注:【落區義工心聲專欄】此專欄為每天落區義工撰寫的文章,呈現義工的思考和想法。此專欄文章只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留言需待驗證後才會公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