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3日星期五

我想相信,我做得對

 卓韻芝 我想相信,我做得對】


金鐘人群中,許多都是不過二十歲的孩子,惹人想起,為何一呼百應?是的。 因為那場「白煙」。 因為一個訴求。 因為信念…… 除此之外,我還不禁感到:其實孩子十分渴望做對的事。 渴望為社會貢獻。



在這以前,也許他們被評為:無所事事、被動、沒決心、只懂上網、連撕保鮮紙都不懂……


在這以前,可能以上都是事實;被人罵,都慣了。

其實孩子很想貢獻一點什麼,但在這以前,找不到方法。

記得十來歲時,我心裡最大的呼喚:我想相信自己做得對。 我希望別人認為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。 我想貢獻。 我不想別人當我是傻瓜。 我記住了這種感受,創作出「苦榮」──一個典型的15歲廢柴,他只喜歡打機,口頭禪是「無聊,直逼你」。 雖然他表現出愛理不理,在心裡,他很宅(害羞),渴望證明自己是有用的人,但找不到方法。

有許多集故事,主題皆環繞「給我一個方法,我可以證明給你看,我不是廢柴。 」可惜,在是非難辨的時代裡,卻感到無能為力。 他曾經唱過:「我想相信我做得對,想到人極疲累。 」不要以為他是非不分,或會胡亂隨聲附和;別忘記,他很被動。 就像許多年輕人一樣。

金鐘。 許多「意料之外」的孩子都來了;說粗話、紫色頭髮、連撕保鮮紙都不懂……但,正是連這些(所謂)「壞」孩子都走出來,我更覺感動。 親眼目睹這一幕:一名男孩看著正在扯保鮮紙的朋友,說「喂X!你咪X攞咁X多吖!XX識搣保鮮紙㗎你!」然後他搶回保鮮紙,語重心長地教導:「唉,你唔X使成碌攞出嚟㗎,個盒有個位畀你搣㗎大佬。 」當時,我笑了,基本上,他運用最不雅的方法,幹出最溫柔的事。

另一個畫面,發生在人流疏落的灣仔馬路:一名男孩幫忙搬東西,我問他搬往哪兒,他說不清楚,只知道人流少了,得將物資集中在一起,見大家在搬,立即幫忙,事後他到路壆,取回仍在燃燒的香煙,我笑說:「原來你過嚟呢邊煲煙嘅。 」他笑了。 抽煙不好,他選擇在空曠區域去抽,而在中途,幫助一群同齡的人。 「壞」小孩,用著自己的方法,做對的事。 (請勿斷章取義為「你即是支持抽煙或粗話」或「你即是說幹這行為等於壞人」,請省掉。

場中的秩序,及多種自發性互助活動,體現出孩子們清楚知道自己在幹什麼,亦使我明白,他們不僅想做對的事,還渴望保護這件對的事。 讓對的,繼續對下去。

不要說小孩人云亦云。 這場運動沒有首領,組成自群眾的集體意識,可反過來想:正是因為自發,才會有這麼多人到場。

在那陣白煙迷霧裡,孩子找到明確的對錯,緊握著,告訴別人,告訴自己:我不是廢柴。 我知道自己在幹什麼。

--787期《新假期》專欄



******

如果, 你想像不到大家上街的原因 . . .

如果, 你還懷疑有人收了錢而上街 . . . 

如果, 你還有許多想不通 . . .

請找一個中午過來金鐘站, 看一看 . . .

聽一聽 . . . 

香港人, 你做得到!!

1 則留言:

留言需待驗證後才會公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