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

你在追求甚麼 . . .

你在追求甚麼 . . .

『かぐや姫の物語』香港叫輝耀姬物語

故事簡介(烏鴉介紹)

樵夫公公偶然於竹林發現女嬰,把她帶到村莊撫養。樸實無華的童年生活讓女孩享受純真的快樂。但只消數月,女孩已長成貌若天仙的美女。樵夫相信她是天姬降世,應該享盡人間快樂,於是決定遷居京城,為她鋪設榮華富貴之路。由於女孩長得天姿國色,被朝廷冊封為「輝耀姬」,引來各路皇族公子絡繹不絕登門求親。然而輝耀姬只傾慕與她青梅竹馬的少年樵夫捨丸,對貴族們的熱切追求不為所動。惦記著家鄉的她,選擇逃走回家,但兒時兩小無猜的捨丸已成家立室。此時輝耀姬才驚覺,人生在世的真正意義與快樂竟是如此難以捉摸…


記者吳毓敏/綜合報導
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

「來自月亮的她,每分每秒都在追求生命的光輝。」生命中所謂的幸福、快樂來自於不受他人控制,可恣意追求心之所嚮,但根深蒂固的傳統父權社會,女人卻只能是寶物般的附屬品,由日本古典文學《竹取物語》為藍本,改編的動畫電影《輝耀姬物語》看完會有股淡淡的哀傷外,也揭示女人如何打破傳統追求自由,散發光芒照耀眾人。
日本動畫界大師除了宮崎駿外,你不可不知在動畫殿堂中,吉卜力工作室還有位佼佼者「高畑勳」,著名作品有台灣5、6年級生熟知的《阿爾卑斯少女》、《螢火蟲之墓》,其中《阿爾卑斯少女》女主角「小蓮」和劇中的輝耀姬的共同通點是「一心嚮往自由」。
而《輝耀姬物語》題材恰好搭上《星星》劇的外星風潮,來自月亮的輝耀姬為何落入凡塵?從山林中的孩子轉變為人人稱羨的公主,但始終無法隨心所欲,如同天生的詛咒,富麗堂皇的背後隱藏的卻是一顆被囚禁的心。
暱稱為「竹子」的輝耀姬,是由伐竹的老爺爺某天於竹林發現,當時,一道光芒從天而降落入竹林中,就近一看地上冒出的竹筍竟然如同蓮花綻放,花蕊中竟有個手掌大的美麗小姑娘,老爺爺深信這是上天賜予他的禮物便將小姑娘帶回家,當老爺爺的妻子一手抱過這手掌大的小姑娘時,突然變成一個嗷嗷待哺的小女娃,夫妻倆便決定在這片綠意盎然的山林中將女娃養大。
生活在奔放的大自然竹子每天快樂無比,但隨著她成為亭亭玉立的少女,以及老爺爺在竹林中撿到大把黃金,認為上天交付的使命,是將竹子拉拔為人人稱羨的公主過更好的生活,於是一家三口搬進京城,住進富麗堂皇的大宅。
但是,竹子並不快樂,每天鬱鬱寡歡的她,想念著家鄉的一切人事物,片中朗朗上口的童謠,洗腦般的重複演唱,除了娓娓道出輝耀姬對家鄉的惆悵思念外,主要是傷心無法與心愛男孩追求所謂的「幸福」。
雖然成為高高在上的公主,吸引皇室貴族青睞,就連皇帝也對輝耀姬楚楚動人的美貌和高雅氣質動心,誓言娶她為妃,而在傳統古代社會觀念,女人嫁給皇子、貴族是何等殊榮,即便金銀環繞、綾羅加身,但卻再也聽不見輝耀姬發自內心的大笑,最後百般掙扎終於吶喊出心中的痛楚,但這一切已經來不及。

而這一次高畑勳推出睽違8年的巨作《輝耀姬物語》不僅顛覆傳統,把過去女性被認為是男人的附屬品,以及日本傳統觀念習慣壓抑情緒才美的思想一掃而空,同時顯現高畑勳一直以來強調,女性展現自覺意識,擺脫傳統束縛的美麗力量,而舊作《阿爾卑斯少女》也是如此。





2 則留言:

留言需待驗證後才會公開